close

 

很不好意思  讓家人擔心了

而且我根本不敢讓老爸知道...雖然我不確定他到底最後知不知道

也謝謝關心我要去當志工的朋友

大頭的離線訊息、格格的縝密應帶物品、大哥的簡訊、五金行老闆娘算我便宜的雨鞋

還有  在當地互相扶持的大夥兒


21:17  我們抵達屏東火車站

從台灣頭到台灣尾

這輩子根本沒搭過這麼久、這麼遠的台鐵

因為大四的大生盃在屏科大,所以我對這兒還存有一點印象


一行人  好像 26 個吧  浩浩蕩蕩  背著很多東西  走到體育館

沿途還巧遇已經入住的同為屏東縣政府的志工朋友出來閒逛

心想:工作有這麼輕鬆就是了...

         快 10 點了耶..不是應該早就該累到呼呼大睡了嗎?

後來,才發現晚上出來走走是必要的調劑

買杯水巷茶弄給自己  是有助明天的戰鬥的!

girls 住在像舞蹈教室的鏡面空間 木質地板上

梳洗完畢後,11 點多了  覺得該睡  卻很難入睡

畢竟在這種超級無敵大通舖

講話、走動、翻塑膠袋的聲音  任何人的一舉一動很難不注意到

02:45 我醒了     因為睡對頭的朋友結伴去廁所

06:00 我又醒了  因為有一群朋友莫名地很早就離開

06:30 我再也無法貪婪地在睡袋上翻滾了

於是,08:30 集合,我們 07:40 左右就在外面等辛苦的小安姊買回早餐

屏東的太陽  真的,很大,無止境地發威

讓我把防曬像不要錢似地拼命往臉上、身上塗

第 1 天,5 車的車長是一位失業的洪大哥,0814 就來了

他要我們特別注意安全及衛生

他說他第 1 天來  開保特瓶罐要喝水時

因為手套上一定會沾有泥巴  不小心碰到瓶口  結果當場拉了 2 次......

 

因為調度車輛的關係  再加上災區離市區有 1 個多小時的車程

抵達塭豐村時,已經是 10 點多了

當車子剛開過新埤大橋,便可一窺發生問題的癥結

堤防有 2 處潰堤,海水倒灌讓路旁的樹及房舍瞬間硬是矮了半截

好不容易通過國軍的交管,進入塭豐村

空氣中的氣味  讓大家反射性地一致迅速拿起口罩戴上

有的魚塭已漸恢復  有的卻還是泡在爛泥裡面

這個村的廟宇都變成國軍、志工、醫療站的休息集散地

領了鏟子、鐵耙、手套、毛巾...以後

早上我們幫忙一個損失 2 千多萬的鹹鴨蛋工廠清前庭的淤泥

大概是 4 m * 4 m * 10 cm 的泥就讓我們十幾個人開了眼界

工作沒半小時、鏟子沒挖幾次  就得到旁邊陰涼處休息、喝水

看似簡單的工作  對身為都市飼料雞的我們  怎麼樣都不輕鬆

中午休息的時候  伊甸的大哥還指著掛在樹上的死魚要我們看

下午,我們換了間民宅  幫忙搬出裡面的家具  好讓政府運走清理

櫃子很大、很難搬  而且可能會有鐵釘  只能慢慢使力用滾的

棉被、枕頭泡在爛泥巴裡  變得很重  只能慢慢用拖的

也許有人抱怨過 人命不值錢

但我此刻真的感受到  人力是如此薄弱

搬出家具後,因為房子內外差不多高,

造成即使我們想幫屋主把裡面的淤泥挖出來也不行

於是,

轉戰下一間房子幫忙把災民不要的東西拖給山貓運走 & 繼續鏟淤泥

0826 的工作  到此告一段落

每個人渾身爛泥 & 臭巴巴地搭上接駁車回體育館

先在外面把自己手腳、雨鞋、手套清洗好

沖過消毒水之後  才進浴室洗澡

晚上  和吳咻啵慢慢走慢慢走  不自覺就又走回火車站去了

再慢慢散步回去  在公園外面喝了一瓶冰火  意外地看了小型煙火秀

就這樣過完我們的七夕

這一夜  就毫不猶疑地一覺到天亮了


隔天提早了集合時間  還是一樣到列為重災區的塭豐村去

整車分為 2 個小組  1 個小組負責 1 間民宅

我們這間只需挖出爛泥  不必搬家具

但一整天  就這樣 1 層半的房子  還是清不完

3 台 獨輪推車不停地來來回回

每個水桶裡的泥巴水從來都只是無限暢飲 不必客氣續杯

我好想今天就可以一鼓作氣把這間清完

卻因為一些因素(下一篇再提吧)我們得提早打道回府

我來了  卻也因為這樣帶著一點遺憾回家

 


近 5 點到達體育館  洗澡、整理、吃便當

搭上 7 點的接駁車到左營高鐵

很幸運地可以換到提早至 8 點半的車票

22:06  列車抵達台北

我的 2009 88 風災志工服務  告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r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